Facts You Should Know About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Ho Ka Wai Casey
認識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 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性傳染病,建議及早採取適當的預防,並以積極的態度保護自己,伴侶和家人,這篇文章特意邀請了何嘉慧醫生為你一一解開關於HPV病毒的謎團。

 

1. 什麽是人類乳頭瘤病毒(HPV)?

A: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是一組超過100種不同基因型的病毒,其中約40種會使人類的生殖器官受感染,無論男或女,只要有過性行為就有機會感染。

 

2. HPV病毒感染會引起什麼健康問題?

A:感染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PV)後,大多患者沒有任何病徵,但部分感染者可演變成不同的疾病。

「低風險病毒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可引致性病―疣,經皮膚感染的HPV病毒會導致身體如手、腳等出現皮膚疣,但並不影響健康。可是,經性傳播感染的HPV病毒會感染患者的生殖器和肛門,這些HPV病毒又稱為「生殖器HPV病毒」(俗稱性病椰菜花)。

有些人HPV被列為「高風險病毒類型」,可以引致子宮頸癌。幾乎所有子宮頸癌病例都是由持續感染 HPV 導致的,部分屬高風險基因型的病毒可引致細胞病變及癌症(例如子宮頸癌、陰道癌及肛門癌等)。最常見為女性持續感染其中一種致癌或高風險類型的 HPV,可導致子宮頸出現不正常的細胞病變,部分更可能會在數年間發展成為子宮頸癌,腫瘤的癌細胞能從子宮頸的表面侵入到較深入的組織,並擴散至毗連的器官。如未能及早發現,癌細胞會擴散到其他器官,例如肝臟、肺和腦部。

 

3. 子宮頸癌可以預防嗎?

A:目前有幾個減低感染 HPV機會 及因持續感染 HPV 而發展成子宮頸癌的可行措施,包括:(1) 在未有性行為之前HPV 疫苗,接種效果最佳,(2) 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3)採取安全性行為(例如:使用安全套、避免有多個性伴侶等)以及(4)避免吸煙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