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结石系列之一:寻找体内的石头

– 以下内容经 陈龙威医生 审校

结石的症状由完全没有感觉,到痛到丧失行动能力都有可能,不想等病发才发现它们,可有方法找出这些“危险份子”呢?

 

不少病人都会疑惑,毫无症状的结石是不是可以等到病发才治疗呢?这要根据结石的成份、位置、体积,以及泌尿系统功能来评估,不能一概而论。

 

别轻视石头的威胁

要知道,结石是一颗慢慢长大的晶体,通常比较坚硬,外形不规则还有锋利的边缘。当它安静地躲在肾脏里,不造成感染、阻塞或流血时,确是完全没有病征的。不过,它不动则已,一动便很容易割伤或刮损尿路内膜,引致流血和血尿,更别说堵塞住输尿管时所引起的剧痛了!如果演变成慢性堵塞,肾脏的排尿功能会逐渐减慢,还容易因为痛楚减轻而不加理会,最终可能变成肾衰竭。

 

结石的内部还有许多孔洞,往往满满地滋生了许多细菌,可以造成泌尿系感染和发炎。最危险的情况是细菌入血,造成败血性休克,随时威胁性命。

 

因此,一旦有怀疑,应该先接受检查,以了解清楚。

 

高科技让它无所循形

详细询问病史、一般身体检查,及血液、尿液检查和泌尿系统X光是最基本的诊断步骤。通过病史和一般身体检查可以了解病人是否高危一族,例如曾经患结石、有家族病史的人就比一般人容易患结石;尿液分析可以显示尿液中的红血球和白血球数量,还可以知道细菌含量,以评估患结石的机会率。X光检查可以显示含有钙质并且直径超过5毫米的结石,不过,有时结石太小,或结石属尿酸成份,容易透光,就不一定可以通过X光检查找得到。

 

标准的X光检查是泌尿系统造影,即需要为病人注射显影剂,然后才照射X光。它不但可以找到身体里的结石,还能显示出其位置,及了解肾脏的排泄功能。不过,对比起现时最新的泌尿系统电脑扫描,后者的解像度明显较高,可以看到所有不同成份的微细结石,还能显示腹腔内的病变。

 

此外,超声波也可以看到泌尿系统造影看不到的结石。不过,如果结石跌落到输尿管,超声波检查就看不到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