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gnosis of Kidney Stones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Chan Lung Wai

結石的症狀由完全沒有感覺,到痛到喪失行動能力都有可能,不想等病發才發現它們,可有方法找出這些「危險份子」呢?

 

不少病人都會疑惑,毫無症狀的結石是不是可以等到病發才治療呢?這要根據結石的成份、位置、體積,以及泌尿系統功能來評估,不能一概而論。

 

別輕視石頭的威脅

要知道,結石是一顆慢慢長大的晶體,通常比較堅硬,外形不規則還有鋒利的邊緣。當它安靜地躲在腎臟裡,不造成感染、阻塞或流血時,確是完全沒有病徵的。不過,它不動則已,一動便很容易割傷或刮損尿路內膜,引致流血和血尿,更別說堵塞住輸尿管時所引起的劇痛了!如果演變成慢性堵塞,腎臟的排尿功能會逐漸減慢,還容易因為痛楚減輕而不加理會,最終可能變成腎衰竭。

 

結石的內部還有許多孔洞,往往滿滿地滋生了許多細菌,可以造成泌尿系感染和發炎。最危險的情況是細菌入血,造成敗血性休克,隨時威脅性命。

 

因此,一旦有懷疑,應該先接受檢查,以了解清楚。

 

高科技讓它無所循形

詳細詢問病史、一般身體檢查,及血液、尿液檢查和泌尿系統X光是最基本的診斷步驟。通過病史和一般身體檢查可以了解病人是否高危一族,例如曾經患結石、有家族病史的人就比一般人容易患結石;尿液分析可以顯示尿液中的紅血球和白血球數量,還可以知道細菌含量,以評估患結石的機會率。X光檢查可以顯示含有鈣質並且直徑超過5毫米的結石,不過,有時結石太小,或結石屬尿酸成份,容易透光,就不一定可以通過X光檢查找得到。

 

標準的X光檢查是泌尿系統造影,即需要為病人注射顯影劑,然後才照射X光。它不但可以找到身體裡的結石,還能顯示出其位置,及了解腎臟的排洩功能。不過,對比起現時最新的泌尿系統電腦掃描,後者的解像度明顯較高,可以看到所有不同成份的微細結石,還能顯示腹腔內的病變。

 

此外,超聲波也可以看到泌尿系統造影看不到的結石。不過,如果結石跌落到輸尿管,超聲波檢查就看不到了。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