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障碍患者需要的不只是药物

– 以下内容经 刘国光医生 审校

打麻雀能够帮助防止脑功能衰退,是一般人的认识,大家都明白,多动脑筋的重要性。可是,万一不幸患上认知障碍症,目前并未有治愈之法,医生同样希望病人能多动脑筋,治疗的关键在于重新训练脑部。

 

要准确诊断出认知障碍症,目前使用的是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CA,从多方面进行医学诊断,包括注意力、执行力、空间感、记忆、知觉运动、语言等,得出计分表结果后,医生便能了解长者各项脑功能的强弱。

 

治疗认知障碍症患者时,医生会为有需要者处方药物,可帮助延缓衰退速度。然而,认知障碍症患者出现情绪问题相当普遍,由于情况会为患者和照顾者带来一定困扰,所以医生也会处方精神科药物,如抗抑郁药、抗思觉失调药、安眠药、情绪稳定药等,以减轻症状。

 

认知障碍症与很多疾病不同,药物治疗的重要性相对较低,相反,患者应还原“基本步”,勤力做脑部训练,才能收治本之效。当中坊间的六艺全人多元智能健脑活动训练,能全面加强患者的各个功能,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 礼:人际社交
  • 乐:听觉、音乐、节奏
  • 射:视觉空间、专注力
  • 御:身体运动
  • 书:语言表达、文字理解
  • 数:运算、逻辑

 

家人更可以从日常生活做起,与长者一起到街市,用100元买两菜一汤,大家不要以为简单得很,过程中长者要思考𩠌菜配搭、金钱运用、问价格等;或者讨论时事,谈论近日楼价飙升,长者可能会忆起以前的居住环境、昔日旧事。这些不知不觉间的“动脑筋”动作,患者既能轻松训练,成效也比药物大得多。

 

如果家人不知道如何入手,可到认知障碍症日间中心,他们多元化的训练和练习对患者有莫大帮助。他们主要透过不同游戏,包括模拟到街市买菜这类“现实导向”,助长者重要掌握时间、人物和地点等资讯;还有“自理能力训练”,帮助患者简化步骤,给予口头和触手提示,尝试让他们培养自我照顾的习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