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gnitive impairment -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Lau Kwok Kwong

打麻雀能夠幫助防止腦功能衰退,是一般人的認識,大家都明白,多動腦筋的重要性。可是,萬一不幸患上認知障礙症,目前並未有治癒之法,醫生同樣希望病人能多動腦筋,治療的關鍵在於重新訓練腦部。

 

要準確診斷出認知障礙症,目前使用的是蒙特利爾認知評估MoCA,從多方面進行醫學診斷,包括注意力、執行力、空間感、記憶、知覺運動、語言等,得出計分表結果後,醫生便能瞭解長者各項腦功能的強弱。

 

治療認知障礙症患者時,醫生會為有需要者處方藥物,可幫助延緩衰退速度。然而,認知障礙症患者出現情緒問題相當普遍,由於情況會為患者和照顧者帶來一定困擾,所以醫生也會處方精神科藥物,如抗抑鬱藥、抗思覺失調藥、安眠藥、情緒穩定藥等,以減輕症狀。

 

認知障礙症與很多疾病不同,藥物治療的重要性相對較低,相反,患者應還原「基本步」,勤力做腦部訓練,才能收治本之效。當中坊間的六藝全人多元智能健腦活動訓練,能全面加強患者的各個功能,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 禮:人際社交
  • 樂:聽覺、音樂、節奏
  • 射:視覺空間、專注力
  • 御:身體運動
  • 書:語言表達、文字理解
  • 數:運算、邏輯

 

家人更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與長者一起到街市,用100元買兩菜一湯,大家不要以為簡單得很,過程中長者要思考餸菜配搭、金錢運用、問價格等;或者討論時事,談論近日樓價飆升,長者可能會憶起以前的居住環境、昔日舊事。這些不知不覺間的「動腦筋」動作,患者既能輕鬆訓練,成效也比藥物大得多。

 

如果家人不知道如何入手,可到認知障礙症日間中心,他們多元化的訓練和練習對患者有莫大幫助。他們主要透過不同遊戲,包括模擬到街市買菜這類「現實導向」,助長者重要掌握時間、人物和地點等資訊;還有「自理能力訓練」,幫助患者簡化步驟,給予口頭和觸手提示,嘗試讓他們培養自我照顧的習慣。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