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患盲肠炎比成年人危险

– 以下内容经 廖思维医生 审校

盲肠炎不是成人专利,儿童个案也非罕见,而且肚痛症状比成年人恶化得更快,亦更易并发腹膜炎。盲肠炎是急症,儿童患者多见于8至12岁,亦有少部份是3至4岁,年纪愈小,愈难表达自己的不适情况。因此当孩子告之感到肚痛,作为家长或照顾者必须留意症状的演化,一旦发现孩子肚痛到「标冷汗」,或什痛到感呼吸困难,就必须立即到急症室求医,以诊断是患盲肠炎抑或其他疾病。

盲肠炎跟阑尾炎是指同一样的疾病?
盲肠(cecum)是大肠的始端,位于腹腔右下部的腹膜内;盲肠底端连接一条小尾巴般的小管,称为阑尾(appendix)。阑尾和盲肠通连的一端,是靠近大肠与小肠交汇的位置,而末端则是闭口,因此结构上容易积聚粘液、粪便等污物或寄生虫而受感染,造成发炎。而大家俗称的盲肠炎,其实就是急性阑尾炎(appendicitis),临床上单一的盲肠发炎则十分稀有。

如果儿童患盲肠炎不是因饭后跑跳而引起,那么其致病原因是什么?
儿童盲肠炎确切成因未明,不少个案是因阑尾被内里积存的污物嵌塞或卡着跟盲肠接通的一端而发炎肿胀。当肿胀加剧,可阻断阑尾的血液供应而令细胞受损或什凋亡,加上滞留太久的粪便结合粘液又容易变成粪石,并擦伤相关位置的皮上组织,这些情况均会导致阑尾壁出现破裂、穿孔,令污物渗漏入腹部,并发腹膜炎。如不及时送院接受紧急医治,更有可能因细菌入血而演化成危及性命的败血症。

盲肠炎儿童患者的肚痛症状跟一般肠胃不适有什么不同?
盲肠炎儿童患者的普遍症状是肚痛。起初痛楚发生在肚脐周围,然后转移至右下腹痛,但也有情况是痛楚由右下侧开始。肚痛可在一天内急速恶化,连稍为郁动,深呼吸、被触摸、咳嗽或打喷嚏都感到剧痛难奈。患者也会没胃口,甚至呕吐。在发病第二、三天开始发烧,如出现肚泻,代表腹腔内积脓而刺激肠道蠕动。

儿童患盲肠炎为什么会比成年人危险?
儿童在10岁前,覆盖腹腔内脏及器官的大网膜仍未发育成熟,因此无法完整地包裹阑尾来局限炎症,另一方面幼童的阑尾淋巴组织多且阑尾壁肌肉少,当出现阑尾炎,就会比成年患者容易造成严重肿胀,并导致裂孔,于是并发腹膜炎或其他严重状况的风险更高。

另外,幼童患者的早期症状不够典型,他们亦难以准确形容急速恶化的症状,故此容易导致延误诊断,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诊断儿童盲肠炎需要做什么检测?
为儿童诊断盲肠炎,须检阅病史和临床检查,以确认有没有腹膜炎症状。 X光检查、腹部超声波检查、或电脑扫描可有效帮助医生确诊盲肠炎。此外,也会验血以评估腹部内脏的感染幅度,或排除症状是因肝、胰脏出问题而致。另也做尿液分析,以检测有没有膀胱或肾脏受感染而导致相关症状。

手术切除阑尾是唯一根治儿童盲肠炎的方法?
盲肠炎是儿童接受急症手术的常见疾病之一。手术切除阑尾仍是目前最有效根治盲肠炎的方法。手术需全身麻醉,大多可用微创方法进行。过程先把腹腔镜伸入腹腔内确定病灶,然后截停阑尾的血流供应,再把阑尾切走。如感染情况严重(一般机率少于10%),或需要改用传统开刀方法,甚至会用腹腔引流来排走积液。

术后须住院观察,第一天要禁食,打后几天一般可逐渐恢复饮食,并可多作离床活动,同时要打抗生素针,及服用处方镇痛药或直肠栓剂,一般约7天内可康复出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