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ren with appendicitis are at a higher risk than adults(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Liu Sze Wai Clarence

盲腸炎不是成人專利,兒童個案也非罕見,而且肚痛症狀比成年人惡化得更快,亦更易併發腹膜炎。盲腸炎是急症,兒童患者多見於8至12歲,亦有少部份是3至4歲,年紀愈小,愈難表達自己的不適情況。因此當孩子告之感到肚痛,作為家長或照顧者必須留意症狀的演化,一旦發現孩子肚痛到「標冷汗」,或甚痛到感呼吸困難,就必須立即到急症室求醫,以診斷是患盲腸炎抑或其他疾病。

 

盲腸炎跟闌尾炎是指同一樣的疾病?

盲腸(cecum)是大腸的始端,位於腹腔右下部的腹膜內;盲腸底端連接一條小尾巴般的小管,稱為闌尾(appendix)。闌尾和盲腸通連的一端,是靠近大腸與小腸交匯的位置,而末端則是閉口,因此結構上容易積聚粘液、糞便等污物或寄生蟲而受感染,造成發炎。而大家俗稱的盲腸炎,其實就是急性闌尾炎(appendicitis),臨床上單一的盲腸發炎則十分稀有。

 

如果兒童患盲腸炎不是因飯後跑跳而引起,那麼其致病原因是什麼?

兒童盲腸炎確切成因未明,不少個案是因闌尾被內裏積存的污物嵌塞或卡著跟盲腸接通的一端而發炎腫脹。當腫脹加劇,可阻斷闌尾的血液供應而令細胞受損或甚凋亡,加上滯留太久的糞便結合粘液又容易變成糞石,並擦傷相關位置的皮上組織,這些情況均會導致闌尾壁出現破裂、穿孔,令污物滲漏入腹部,併發腹膜炎。如不及時送院接受緊急醫治,更有可能因細菌入血而演化成危及性命的敗血症。

 

盲腸炎兒童患者的肚痛症狀跟一般腸胃不適有什麼不同?

盲腸炎兒童患者的普遍症狀是肚痛。起初痛楚發生在肚臍周圍,然後轉移至右下腹痛,但也有情況是痛楚由右下側開始。肚痛可在一天內急速惡化,連稍為郁動,深呼吸、被觸摸、咳嗽或打噴嚏都感到劇痛難奈。患者也會沒胃口,甚至嘔吐。在發病第二、三天開始發燒,如出現肚瀉,代表腹腔內積膿而刺激腸道蠕動。

 

兒童患盲腸炎為什麼會比成年人危險?

兒童在10歲前,覆蓋腹腔內臟及器官的大網膜仍未發育成熟,因此無法完整地包裹闌尾來局限炎症,另一方面幼童的闌尾淋巴組織多且闌尾壁肌肉少,當出現闌尾炎,就會比成年患者容易造成嚴重腫脹,並導致裂孔,於是併發腹膜炎或其他嚴重狀況的風險更高。

 

另外,幼童患者的早期症狀不夠典型,他們亦難以準確形容急速惡化的症狀,故此容易導致延誤診斷,錯過最佳治療時間。

 

診斷兒童盲腸炎需要做什麼檢測?

為兒童診斷盲腸炎,須檢閱病史和臨床檢查,以確認有沒有腹膜炎症狀。X光檢查、腹部超聲波檢查、或電腦掃描可有效幫助醫生確診盲腸炎。此外,也會驗血以評估腹部內臟的感染幅度,或排除症狀是因肝、胰臟出問題而致。另也做尿液分析,以檢測有沒有膀胱或腎臟受感染而導致相關症狀。

 

手術切除闌尾是唯一根治兒童盲腸炎的方法?

盲腸炎是兒童接受急症手術的常見疾病之一。手術切除闌尾仍是目前最有效根治盲腸炎的方法。手術需全身麻醉,大多可用微創方法進行。過程先把腹腔鏡伸入腹腔內確定病灶,然後截停闌尾的血流供應,再把闌尾切走。如感染情況嚴重(一般機率少於10%),或需要改用傳統開刀方法,甚至會用腹腔引流來排走積液。

 

術後須住院觀察,第一天要禁食,打後幾天一般可逐漸恢復飲食,並可多作離床活動,同時要打抗生素針,及服用處方鎮痛藥或直腸栓劑,一般約7天內可康復出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