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式护理助增亲子关系

– 以下内容经 何嘉慧医生 审校

Andy与Tracy初次为人父母,二人都相当兴奋,可是同时亦忧心忡忡,因为他们的孩子提早五周出生,他们恐怕自己不懂得照顾早产婴儿,于是著急地向医生求助。结果,医生建议他们尝试以“袋鼠式护理”的方法照顾孩子。

 

Andy与Tracy大感疑惑,异口同声地问:到底什么是“袋鼠式护理”?

 

袋鼠式护理起源于发展中国家,他们发现用此方式照顾早产或过轻的婴儿,有助减低死亡率;联合国报告亦已证实,袋鼠式护理能将早产婴的死亡率减少51%。然而,其后有不少研究发现,袋鼠式护理对初生婴儿及父母都有莫大益处,因此,现时袋鼠式护理已不限于照顾早产婴儿,健康的初生婴儿亦适用,并逐渐在已发达国家普及起来。

 

简单而言,袋鼠式护理是指将幼婴拥抱在父母亲胸口前,透过肌肤接触,让婴儿感受到父母的心跳及呼吸声,有医学研究指出,这有助稳定婴儿的情绪、心跳、血压、体温控制、睡眠质素,大大减少感染及死亡风险。

 

袋鼠式护理的步骤相当简单,首先母亲或父亲可安坐或躺仰下来,并以直抱式拥抱婴儿,双手承托幼婴的颈部及臂部,让婴儿及自己的胸口直接互相紧贴。过程中,婴儿只需要裹上尿布及戴帽保温,父母亦要宽开上衣。至于进行护理的时间,父母可因应情况自行决定,但一般最少进行1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袋鼠式护理除了有助改善婴儿的健康状况之外,亦提供了父母与孩子独处的机会,有助增进亲子关系。对母亲而言,因孩子可长时间近贴母亲的乳房,使成功喂哺母乳的机会亦大大增加;对父亲而言,则是一个与孩子建立联系的平台,就临床所见,不少父亲因没法经历怀孕,与刚出生的孩子感觉较疏离,但在袋鼠式护理的过程中,孩子与父亲能互相感受到对方的心跳及呼吸声,从而有助建立亲密关系。

 

Andy和Tracy听到袋鼠式护理都相当期待,Andy起初仍是战战兢兢,怕弄伤孩子,但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他抱孩子的姿势愈来愈熟练;而Tracy亦能成功喂哺母乳,二人雀跃不已。

 

香港港安医院─荃湾

妇产科专科何嘉慧医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