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ding Benefits of Skin-to-Skin Kangaroo Care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Ho Ka Wai Casey

Andy與Tracy初次為人父母,二人都相當興奮,可是同時亦憂心忡忡,因為他們的孩子提早五週出生,他們恐怕自己不懂得照顧早產嬰兒,於是著急地向醫生求助。結果,醫生建議他們嘗試以「袋鼠式護理」的方法照顧孩子。

 

Andy與Tracy大感疑惑,異口同聲地問:到底什麼是「袋鼠式護理」?

 

袋鼠式護理起源於發展中國家,他們發現用此方式照顧早產或過輕的嬰兒,有助減低死亡率;聯合國報告亦已證實,袋鼠式護理能將早產嬰的死亡率減少51%。然而,其後有不少研究發現,袋鼠式護理對初生嬰兒及父母都有莫大益處,因此,現時袋鼠式護理已不限於照顧早產嬰兒,健康的初生嬰兒亦適用,並逐漸在已發達國家普及起來。

 

簡單而言,袋鼠式護理是指將幼嬰擁抱在父母親胸口前,透過肌膚接觸,讓嬰兒感受到父母的心跳及呼吸聲,有醫學研究指出,這有助穩定嬰兒的情緒、心跳、血壓、體溫控制、睡眠質素,大大減少感染及死亡風險。

 

袋鼠式護理的步驟相當簡單,首先母親或父親可安坐或躺仰下來,並以直抱式擁抱嬰兒,雙手承托幼嬰的頸部及臂部,讓嬰兒及自己的胸口直接互相緊貼。過程中,嬰兒只需要裹上尿布及戴帽保溫,父母亦要寬開上衣。至於進行護理的時間,父母可因應情況自行決定,但一般最少進行1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袋鼠式護理除了有助改善嬰兒的健康狀況之外,亦提供了父母與孩子獨處的機會,有助增進親子關係。對母親而言,因孩子可長時間近貼母親的乳房,使成功餵哺母乳的機會亦大大增加;對父親而言,則是一個與孩子建立聯繫的平台,就臨床所見,不少父親因沒法經歷懷孕,與剛出生的孩子感覺較疏離,但在袋鼠式護理的過程中,孩子與父親能互相感受到對方的心跳及呼吸聲,從而有助建立親密關係。

 

Andy和Tracy聽到袋鼠式護理都相當期待,Andy起初仍是戰戰兢兢,怕弄傷孩子,但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他抱孩子的姿勢愈來愈熟練;而Tracy亦能成功餵哺母乳,二人雀躍不已。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婦產科專科何嘉慧醫生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