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科医生“解毒”:甲醇急性中毒 多因大量接触

– 以下内容经 严建明医生 审校

全民抗疫,许多人会用消毒酒精作清洁。然而,市场上出现以甲醇制作的消毒酒精及搓手液,可引致中毒危机。本院急症科顾问及危重病学顾问严建明医生为你一一解“毒”,让你了解更多。

 

为何甲醇对人体有害?

因为甲醇在人体新陈代谢中,会被酒精脱氢酶氧分解成甲醛 (Formaldehyde),之然分解成甲酸 (Formic acid),并会不断在体内积聚,继而引发代谢性酸中毒 (Metabolic Acidosis),阻碍细胞运作及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甲醇中毒可分为急性和慢性

急性中毒:当患者于短时间内,一次过饮用或接触高浓度甲醇,便会中毒。患者会出现醉酒症状,头痛晕眩,无法行走直线,继而出现视力问题,有眼濛、眼花情况,如见到雪花白濛濛一片。当毒发12-24小时后,更会出现心肺衰竭及多重器官衰竭,有死亡风险。

慢性中毒:由于甲醇可以经过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人体,当患者长年累月暴露于甲醇的环境下,例如工厂工人在制作过程中经常使用含甲醇的工业用酒精,便有潜在健康风险。不过,目前相关文献有限,加上症状不明显,所以较难发现。较易察觉的是,如果患者皮肤伤口接触到甲醇,可引致皮肤炎。另外,如患者发现视力转差,出现头晕、头痛及身体协调问题,有机会是中枢神经受到慢性中毒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