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ute Methanol Intoxication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Yim Kin Ming

全民抗疫,許多人會用消毒酒精作清潔。然而,市場上出現以甲醇製作的消毒酒精及搓手液,可引致中毒危機。本院急症科顧問及危重病學顧問嚴建明醫生為你一一解「毒」,讓你了解更多。

 

為何甲醇對人體有害?

因為甲醇在人體新陳代謝中,會被酒精脫氫酶氧分解成甲醛 (Formaldehyde),之然分解成甲酸 (Formic acid),並會不斷在體內積聚,繼而引發代謝性酸中毒 (Metabolic Acidosis),阻礙細胞運作及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甲醇中毒可分為急性和慢性

急性中毒:當患者於短時間內,一次過飲用或接觸高濃度甲醇,便會中毒。患者會出現醉酒症狀,頭痛暈眩,無法行走直線,繼而出現視力問題,有眼濛、眼花情況,如見到雪花白濛濛一片。當毒發12-24小時後,更會出現心肺衰竭及多重器官衰竭,有死亡風險。

慢性中毒:由於甲醇可以經過呼吸系統和皮膚進入人體,當患者長年累月暴露於甲醇的環境下,例如工廠工人在製作過程中經常使用含甲醇的工業用酒精,便有潛在健康風險。不過,目前相關文獻有限,加上症狀不明顯,所以較難發現。較易察覺的是,如果患者皮膚傷口接觸到甲醇,可引致皮膚炎。另外,如患者發現視力轉差,出現頭暈、頭痛及身體協調問題,有機會是中樞神經受到慢性中毒影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