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itis While Breastfeeding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Ng Wai Ting

乳腺炎是發生在乳房的感染,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的女性,但通見是發生在餵哺母乳的媽媽,一來哺乳過程中,乳汁可能積聚並阻塞乳管,造成乳腺炎,二則也可能是因為孩子吸吮太用力而令乳頭破損,細菌乘機入侵而造成炎症。

 

對於哺乳媽媽來說,乳腺炎可說是惡夢,不但要承受炎症帶來的不適,例如乳房出現硬塊,並有疼痛、紅腫、發燒或疲倦感覺等,同時也擔心餵或不餵乳都影響孩子健康,尤其看到乳房流出的流汁可能帶著血絲,怕細菌會經由乳汁傳到孩子身上。

 

其實,由乳管阻塞引起的乳腺炎可繼續餵哺母乳,若寶寶不願意吸啜,則需定時將奶擠或泵出來,因為令乳汁繼續流通,也是治療乳腺炎的重要部分。相反,若即時停止餵哺母乳,乳管阻塞的情況可能會加劇,若感染惡化甚至會形成膿瘡。

 

即使媽媽需要接受藥物如抗生素治療,只要按醫生指示用藥,孩子便不會透過母乳感染細菌或受藥物影響。此外,平日不宜穿上太緊的衣物,以免阻礙乳汁流出,而餵哺前可輕力按摩或短時間暖敷乳房,令乳汁更易溢出,哺乳後則以冷敷幫助消腫及舒緩痛楚。哺乳時可嘗試不同的姿勢進行,亦宜減少用奶樽哺乳的次數和份量,從而增加孩子吸吮的意慾。

 

另方面,產婦亦可採取措施預防乳腺炎,包括保持乳頭清潔、防止乳頭損傷,並要定時哺乳以防乳汁淤積,亦要注意孩子的口腔衛生,避免把細菌帶到乳頭造成感染。

 

最後想提醒出現塞奶或乳腺炎的媽媽,千萬別自己承受,也不用過於緊張,應找專業的醫生協助,找出問題的根源以便對症下藥,才能盡快恢復過來。至於非哺乳期乳腺炎,屬慢性乳腺炎症,並不多見,但可反復發作,故患者更宜盡早求醫。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