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Poisoning: Types, Symptoms, & Treatment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Lau Kai Kee

食物中毒的事件時有發生,單在2019年食安中心便接獲近200宗較大型中毒事故,涉及逾800人。有時家居亦可能發生食物中毒事故,例如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火鍋、海產類及貝殼類食物,輕微患者可能會產生飽滯的感覺,嚴重時更可引致腹痛、腹瀉和嘔吐,甚至排出血便及發燒。

 

一般來說,食物中毒可以分為感染性及毒素性,前者主要是進食含有細菌或病毒的食物後所致,常見元兇多為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而本身食物帶有大量細菌或病毒。至於感染性食物中毒除了可在致病微生物污染的食物上或進入人體腸道後繁殖以外,亦可在食物上產生毒素,以致人體食用後出現中毒症狀。而毒素型食物中毒偶然也會在本地出現,例如雞泡魚、野生毒磨菇、海芋及深海珊瑚魚的雪卡毒素中毒等等。

 

感染性食物中毒後出現上吐下瀉時,如輕微情況下毋須過分憂慮,盡量避免胡亂服用藥物,尤其避免使用止瀉藥,因止瀉藥可能導致壞食性腸炎及麻痺性腸梗阻。但長期病患者、長者、兒童及孕婦若出現食物中毒病徵,又或病情嚴重例如發燒、退水症狀、大便帶血等,則應盡早到診所或急症室求醫。

 

醫生可以針對病人的情況採取適切的舒緩及支持性治療。以嘔吐及腹瀉為例,患者可以少吃少喝多餐,進食方面以粥類為佳,以達致補充充足水份、營養及電解質(即鈉及鉀類)。口服補充液(oral rehydration solution)沖劑是一種腸胃炎專用補充劑,含有葡萄糖、鈉、鉀及檸檬酸鈉。若嘔吐仍然持續及嚴重,醫生可提供口服或注射型止嘔吐藥物,但要注意部份類別的止嘔藥不適合所有年鹷層人士,例如氯丙嗪(Prochlorperazine)或甲氧氯普胺(Metoclopramide)可令小童及青少年服藥後產生急性眼肌(oculogyric crisis)及肌力障礙反應(Acute dystonic reaction) 的不良反應。而較嚴重脫水或電解質缺失,導致乏力、虛脫,甚至發燒等徵狀,可由急症室或病房內提供靜脈注射液,即俗稱「吊鹽水」。

 

至於腹瀉問題,假如病人腹部嚴重疼痛,可用暖毛巾放在腹部幫助紓緩,而醫生也可處方腸胃道專用的止痛藥以減低病人腹痛楚,同時亦會處方含益生菌的藥物,抑制體內的不良細菌,和抑制細菌在腸內生長。此外,醫生亦可能處方吸附細菌或病毒藥物,抗生素等等,以幫助患者康復。

 

預防更勝於治療,要避免病從口入,首先要做精明的消費者,選購食材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店舖,並留意食材的來源地。處理及儲存食材的過程要保持清潔,例如生和熟的食物分開處理,並要徹底加熱和煮熟後才好食用,而進食前當然要潔手。

 

最後提醒市民要維持食物在安全溫度,不使用的生食材應立即放入雪櫃,而剩下的熱食則應盡快冷卻,然後放入雪櫃保存,以減少細菌滋長。避免食物在雪櫃儲存太久,過度重覆翻熱食物,及不可放置食物在保溫瓶內進行長時間保溫。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