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福气的红痣

– 以下内容经 卢景勋医生 审校

华人社会古今流传身上长出小小的红痣(又俗称朱砂痣)是福气的象征,大概因为多见于上年纪人士及老人家,可能令人联想到跟长寿有关。这类小红痣的医学名称叫“樱桃血管瘤”(cherry angioma),大部分都属于良性组织,不痛、不痒也不会长大,一般也毋须担忧或特别处理,但若红痣出现异常变大、出血或溃疡等状况时,就应尽早求医接受检查。

 

樱桃血管瘤是一种长在皮肤浅层的无症状红色痣,一般直径0.1至1公分不等,有时或会偏蓝或紫色,可能在血管增生过程中形式,但至今仍未有确切成因,有研究指或跟遗传或基因变异有关。临床所见,踏入30至40岁人士开始出现红痣的情况十分普遍,而红痣数目会随年纪增多,也有少数个案见于青少年,另外有特殊情况是因怀孕或患恶性肿瘤而突然出现樱桃血管瘤。有国际研究估计,75岁以上长者中有樱桃血管瘤的人士达75%,至于青少年当中有樱桃血管瘤者则占5%。

 

樱桃血管瘤可发生在男、女及不同种族,红痣通常长在颈、背、手臂或面部等身体躯干位置,但甚少见于手掌、脚掌和黏膜组织,而且通常不痛也不痒,有些会微微凸起,但只要没有出现异常或变化,就不会对身体健康构成任何影响,更不需要特别治疗。假如自觉所在位置影响外观,可考虑以激光或冷冻等方法处理。

 

现时较常用的脱墨、痣方法是二氧化碳激光治疗,一次治疗后,小伤口会结焦,约一至两星期自行脱落,但有可能需多次治疗才能完全清除,有些人或会有复发的情况。另如痣大过1公分,则不适合激光治疗,须做手术。无论进行任何脱墨或痣的治疗,事前必须先谘询医生意见,确定墨或痣属良性才可进行。

 

纵使不常发生,但少部分红痣可能会出现异变,如发现突然变大或变多、形状改变、溃疡、自行出血或红点附近出现微丝血丝增生等,应及早找医生做详细检查,找出病因。

 

当发现红痣呈扩散性的红色血丝状,看起来像蜘蛛爪般向外延展,或可能是“蜘蛛状血管瘤”(又名蜘蛛痣,英文spider angioma),需要进一步检查以确定肝脏是否有病变。因为肝病可令肝静脉的血液流速变慢,而在血液回流欠佳的情况下,可能引起血流堵塞、聚积,进而令血液回流到微血管,造成微丝血管破裂,导致胸、腹等皮肤上呈现蜘蛛状血管瘤,如同时有黄疸、腹痛等情况,更要尽快求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