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部极度痕痒莫非生癣?

– 以下内容经 何嘉慧医生 审校

相信有些女士都曾试过阴部痕痒不适,但并非一定因为清洁不乾净而导致,尤其当发现痕痒位置变白,小心有可能患了硬化性苔癣。此病是一种慢性皮肤病,最常影响女性外阴和肛门周围的皮肤。

 

硬化性苔癣(Lichen sclerosus)多见於50岁以上更年期的女性,但年轻女性,甚至儿童和男性也有可能患上。此病成因不明,可能与遗传或免疫系统有关。硬化性苔癣不是传染病,不会从性接触感染,亦不是个人卫生不良所致。

 

硬化性苔癣最常影响女性外阴和肛门周围的皮肤。受影响的皮肤会变了白色或有大片白色班块,而且会痕痒丶疼痛及容易受损。长期的炎症可能导致外阴结疤或黏连,令阴道口缩窄,导致排尿困难,甚至无法行房。此外,硬化性苔癣也有演变成外阴鳞状细胞癌的风险。

 

硬化性苔癣可以透过临床检查诊断,也可能需要皮肤活组织检查,即是用仪器从出现变异的 位置上取去很小部分的表皮作化验。医生也可能建议验血检查相关的免疫系统疾病,或采取 拭子作细菌培养以检验是否有感染。

 

硬化性苔癣可以引起严重的症状,也可以演变成癌症,因此积极的治疗和长期的覆诊非常重 要。虽然无法根治,但类固醇药膏能有效纾缓症状。定期的覆诊也是为了及早发现外阴癌前 病变及癌症。

 

要预防患上外阴疾病,日常要留意生活习惯,保持阴部乾爽清洁。衣着方面应减少穿紧身裤及袜裤,应穿着透气棉质内裤。若分泌物不是很多,不需使用护垫,以免潮湿引起皮肤炎症。清洁阴部时尽量选择较温和的洁肤产品,不宜使用太热的水。如果感到阴部痕痒不适,千万不要自行胡乱涂抹药膏,或因为感到尴尬而讳疾忌医,以免延误就医令病情加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