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后为何会出疹?

– 以下内容经 卢景勋医生 审校

初夏百花盛放,绿树林荫,结伴行山赏花,享受阳光和清新空气,确是有益身心的活动。然而有些人被太阳晒过后会出疹、出红斑,甚或出现过敏性休克等症状,就有可能患上了对阳光过敏的皮肤病,例如多形日光疹或日光性荨麻疹,因此比一般人更需要日常做好防晒。

 

多形日光疹(Polymorphous light eruption,简称PMLE)俗称“日光过敏”或“日光中毒”,是最常见的特发性光感性皮肤病之一,患者晒太阳后,暴露于阳光的部位如脸、手臂以及颈至胸前等会长出瘙痒性皮疹、丘疹、红斑,甚至是大片的斑块或小水泡,有小部分患者更会出红疹,要持续数日后才可消退。这些皮肤上的症状,一般出现于晒太阳后30分钟至数小时不等,有些个案则会在曝晒后数天才出现。

 

多形日光疹通常发病于30岁之前,临床上女性患者较多。虽然所有种族和皮肤类型的人都可能患上,但生活在温带地区的白种人比较高危。有国际研究数据显示,此病的患病率与纬度有直接关系,例如在新加坡,患者约占人口1%,但在瑞典则占人口多达20%。

 

至于日光性荨麻疹(Solar urticaria,简称SU),属于物理性荨麻疹之中较少见的一种,患者在皮肤暴露于日光数秒至数分钟后,会迅速出现皮疹、荨麻疹,并会感到灼热和痕痒,亦有可能伴随红斑、水肿。有些严重的过敏情况更会因为被晒过的身体范围太大,而导致晕眩、头痛、恶心和呕吐,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皮疹症状一般在远离阳光后数小时内消失,但严重的过敏症状则可能需一至两天才能恢复正常。

 

此外,有些极端的日光性荨麻疹个案,患者即使在没见阳光的阴天也会出现症状。另一有些特殊个案则是被阳光照射到的时候,只有很轻微或甚没有过敏反应,但离开日光后数秒至数分钟内则呈现症状并迅速恶化,因此也容易跟多形日光疹或红斑狼疮的症状混淆。

 

无论多形日光疹还是日光性荨麻疹均不具传染性,但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倍注意防晒,例如穿著中至长袖的上衣,搭配帽子、墨镜,有需要可加袖套及打伞,以避免被阳光直接照射,及可以使用防晒润肤膏以减少紫外光影响,另尽量不要在阳光最猛烈的时段外出。患者一旦皮肤出现非常痕痒的红疹,或水泡渗液时,应立即求医,切勿随意弄破水泡,以免引起二次感染。情况严重的患者,需要使用外用类固醇药膏、口服抗组织胺或口服类固醇去控制病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