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安讲心系列之一:隐性心脏病 可随时猝死

– 以下内容经 周荣兴医生 审校

心脏病是本港第二号杀手,当中大部份的心脏猝死个案跟心脏冠状动脉栓塞有关,逾半数患者更属于“隐性心脏病”,他们一般并无特别的心脏病征兆,例如心绞痛、气喘等,但却有机会受到各种诱因触发,导致心脏病病发,甚至猝死。定期心脏检查是唯一预防隐性心脏病、心脏猝死的最好方法。

 

隐性心脏病没有明显征状,连患者亦不察觉自己的心脏出现问题,直至三条主要冠状动脉收窄至超过70%或以上,便有机会受各种诱因触发,例如一旦受到压力、精神刺激等便会立即触发病情,及至发病时,已经无可救药。而现时社会中更有不少隐性心脏病患者,他们是从没有出现心脏病征兆,直至心脏病发被送入急症室后才揭发病情。

心脏猝死无年龄性别之分
心脏猝死无年龄性别之分

不少人认为没有出现心脏疼痛,便不会患上心脏病,其实隐性心脏病或是心脏猝死并无年龄、性别、身份、时间和地点之分,患者可以在毫无预警下病发,例如在做运动、驾驶时,甚至睡梦中猝死,若没有及时得到适当治疗,患者会随时死亡,让人措手不及。如本身有家族病例、吸烟习惯、体重过胖或长期病患,如高血压、高胆固醇及糖尿病,便应格外注意心脏健康,定期进行心脏检查。

 

除了隐性心脏病外,患有心脏结构异常,如心肌肥厚或心瓣不正常生长的患者,即使他们表面活跃健康,也可能因为内外原因而引发病情,导致突然心脏猝死;而患有心脏细胞电离子管道突变等患者,由于不能有规律地收缩心脏肌肉而令心跳凌乱,继而未能有效将血液输送至全身,令心室出现问题,患者可能在1、2分钟内断气死亡,所以市民应先进行适当的检查,以了解自己是否患有各种的心脏病变。

心电图超声波电脑扫描 可确诊隐性心脏病
心电图超声波电脑扫描 可确诊隐性心脏病

市民如怀疑患有心脏血管疾病,现时可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包括心电图检查及血液测试,并按需要接受超声波检查、运动心电图、心导管检查、电脑扫描等,都可有效诊断是否患有隐性心脏血管病。

 

至于一旦被确诊患病的人士,则应该特别留意,并依照医生的指示服用药物,控制病情。现时,患有冠心病的病人,一般都需要长期服药,包括各类的心脏药物,以帮助血管扩张,促进心脏功能及防止血栓形成闭塞冠状动脉。此外,因病况而定,病人可能需要服食其他药物以抑制血压、血糖或血脂肪等。

患者必要时可接受通波仔或搭桥手术
患者必要时可接受通波仔或搭桥手术

此外,患者更应避免参与剧烈运动,否则将增加死亡风险,必要时患者或需接受不同的手术,例如冠状动脉介入手术(俗称通波仔)、心脏搭桥手术等,协助改善病情,减低心脏猝死的风险。现时,最普及的手术为通波仔手术,手术时,医生会于患者的大腿内侧(腹股沟)或手腕(脉门)部位插入导管,导管末端设有一个球囊。当医生确定导管的位置后,便会将气囊打开,藉著压力把血管内膜的粥样斑块压裂,扩阔血管和植入支架。由于手术会作局部麻醉药,患者的疼痛程度可大大减少。

 

要有效预防隐性心脏病,市民应建立良好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戒烟,每星期应运动最少三次,每次持续最少20分钟,以强化心脏功能,并切忌暴饮暴食,以免造成热量过剩,导致脂肪积聚,引致肥胖,增加心脏负荷,最好应依循健康饮食金字塔的指引来吃适当的食物和份量。此外,患者更应配合药物治疗,定期作心脏及血管检查是最好之预防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