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安讲心系列之二:定期检查 确保心脏血管健康

– 以下内容经 周荣兴医生 审校

心脏是人体循环系统中一个重要器官,但随著港人饮食西化、经常烟酒、工作繁忙、运动少、压力大等,长连累月为心脏带来不同程度的负荷,导致愈来愈多的年轻人因而患上心脏病。他们的血管被粥样斑块等堵塞著,令器官供血量减少,影响器官功能,甚至致命。可惜,并非所有心脏病患者都会出现病征,当中不少人更是病发后被送往医院救治始发现患病。

问卷检测心脏血管年龄 了解患病风险
问卷检测心脏血管年龄 了解患病风险

要了解是否患有心脏病,市民可先接受一个简单的问卷评估,了解心脏健康状况。其中一个名为心脏血管年龄的问卷较为普及,综合了四十多年来的相关科学研究结果而成,市民只要透过互动的问答,就可以知道个人的心脏年龄,引致心脏衰老的潜在风险等,再计算出未来十年患上心脏病的机会率,数字愈高,患病风险愈大。

 

市民亦可留意自己是否属于心脏病的高危一族,例如40岁或以上的男性及45岁或以上的女性、、家族成员曾患有心脏、高脂饮食、肥胖、吸烟、缺少运动、血脂高、糖尿病、血压高等,如果属于其中一群,就应考虑及早接受身体检查,让医生同时跟进一些个人的因素,如家族病史,以评估他们被心脏病袭击的风险。

常规检测包括心电图 效果安全快捷
常规检测包括心电图 效果安全快捷

现时医学界有多种又准确又安全、快捷的心脏检查方法,常见的包括心电图、运动心电图、24小时心电图、血压监测、心脏耐力测试、倾斜床测验、脉管测试、彩色超音波回音心脏图、颈动脉超音波等。

 

其中,彩色超音波回音心脏图是利用超音波回音技术,量度血液流经心脏及心瓣的情况。彩色超音波以不同颜色显示血液的流动方向,令诊断更加精确。至于颈动脉超音波就是利用二维超音波技术,可以观察颈部大动脉,以诊断出粥样斑块,检查动脉是否出现狭窄或受阻的现象。

 

如有必要,医生更可安排患者接受心导管检查,又称冠状血管造影术。检查期间,病人需接受局部或全身麻醉后,心脏科医生会进行经皮血管穿刺,在腹股沟或在心腕部位将心导管放入血管及心脏不同的部位,进行抽血检验、测量血压、造影等。心导管检查技术的历史长久,准确度高,不过检查过程具有一定的入侵性,而且病人需注射显影剂,部份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觉。

冠状动脉血管造影 不具入侵性 更安全准确
冠状动脉血管造影 不具入侵性 更安全准确

随著医学科技发展迅速,近年已有心脏电脑扫描供检查之用,目的是运用非创伤性之方法,为心脏血管进行造影。冠状动脉血管迂回细小,进行电脑扫描时须顾及心脏跳动所引致的影像瑕疵,所以,清晰的影像有赖更高速及更精确的扫描仪器。

 

冠状动脉血管造影检查便是其中一种更精确、非入侵性的扫描仪器,透过高速多层螺旋电脑扫描器(MDCT),在每下心脏跳动瞬间扫描出多张心脏及心血管的横切面图片,准确诊断出早期冠状动脉梗塞。电脑仪器更可侦察出心血管极微量的钙化现象,有助评估患上冠心病的风险。不过,有关仪器对患有严重血管钙化的长者来说,误差情况会出现。

磁力共振心脏造影无辐射性 可测早期心脏病
磁力共振心脏造影无辐射性 可测早期心脏病

另外,市民亦可选择透过放射性同位素显影及磁力共振心脏造影为心脏进行检查。放射性同位素显影及磁力共振都可判断心肌是否有缺血或坏死情况的检查,磁力共振心脏造影则更可清晰地分辨出心肌、心肉膜、心包和心包外脂肪,加上磁力共振的无损害性,无辐射性的多角度检查,对于早期心脏病的诊断以及治疗的进展有很大帮助。

 

总括而言,市民只要年过四十,便应定期接受身体检查,而高危人士更应每年进行心脏详细检查,及早监察病情,减低心脏病发,甚至出现其他并发症如中风的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