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

– 以下内容经 霍伟明医生 审校

足底筋膜炎是一种常见的足部疾病,普遍症状是脚板底一着地受压就感到如“针拮”般刺痛。除了筋膜逐渐退化的中老年人和过度操练的跑步者之外,日常生活中肥胖人士,有扁平足、高足弓或长短脚者,长期穿上高跟鞋走路的女士,以及工作上需要长时间站立或须经常搬抬重物的人士,也容易患上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连接脚跟与脚趾底部的纤维组织,每走一步,便会拉紧一次,以维持足弓,吸收地面的反弹用力,可说是人体天然的避震装置。多次创伤引致筋膜微撕裂,或本身筋膜组织老化,均会令足底筋膜受不住过度拉紧而劳损,导致发炎。不过原来当有先天性扁平足、高足弓、或长短脚,又或当长期穿上高跟鞋时,也会因改变了正常的足底力学,以致容易令足底筋膜受伤而出现炎症。

 

脚跟位置会刺痛

足底筋膜炎的痛点,是在足底筋膜的中央连接足跟脂肪垫的位置。痛楚在早上起床或休息后,脚板一着地时尤为严重,主要是因为脚底的筋膜在休息时张力会较弱,但再次踏地时,筋膜又突然被拉扯,以致患者感到脚跟位置非常刺痛,然而多走几步后,痛楚又会有所舒缓,但经过长时间站立,行走及跑步后,痛楚又会再次加剧。此外,按压脚跟时也会感到刺痛

 

大部份可保守治疗

临床上,逾8成的足底筋膜炎患者,可利用改变生活习惯和保守治疗以改善病况,例如减重、减少拎重物、在鞋履内加上合适的鞋垫、穿上合适的鞋履以及下肢多休息等,均能减少足部压力。而按医生指示服用消炎止痛药,再配合适当的物理治疗,亦有效帮助康复。如病况较严重,可跟医生商量,选择冲击波治疗,或是在患处打针例如注射类固醇或高浓度血小板,以纾缓痛楚。但小心类固醇不可在一年内注射同一部位超过三次,以免足跟脂肪垫萎缩,令足底筋膜更易断裂。

 

有需要可接受微创手术

不过,亦大约百分之一至二的严重筋膜发炎患者,需要做手术才能根治问题。手术主要目的是松开足底筋膜和跟骨的内侧连结,以减少筋膜在负重时的压力,改善足跟疼痛问题。手术可用微创方式进行,过程中可一并松解过紧的筋膜及切除增生的骨刺,病人在手术翌日便能配合适当鞋垫行走。

 

为免被脚痛缠绕,需长时间站立或走动的人士,宜选择有软垫及较厚的鞋子,以吸走动时的震荡力,减少足底筋膜被过度拉紧而造成劳损发炎,至于高跟鞋或鞋头太窄的鞋则可避则免。另外,大家每天也应做适量的足部伸展运动,帮助放松拉紧的筋膜,以减低受伤发炎的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