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患肠套叠後果可大可小

– 以下内容经 廖思维医生 审校

小朋友哭闹不停看似平常,但持续及反覆嚎哭不止,甚至出现呕吐或血便等症状时,便不能掉以轻心,有可能是常见发生在幼儿身上的肠套叠,必须立即送院救治,否则卡住的肠道可能缺血坏死,更有可能并发腹膜炎及败血症,是可以威胁性命的情况。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道滑进另一段肠道之中,就像反摺的衣袖被卡在里头,问题可以发生在任何一段大肠或小肠,而最常见出现套叠的位置是小肠与大肠的交界,问题好发於3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身上,又以5至9个月大幼儿的病发率最高。

 

当肠道卡住时,血液供应会受到影响,肠道於是出现间歇性的强烈疼痛,并因为肠道蠕动受阻而引起呕吐。若情况继续恶化,呕吐物可带有胆汁,或排出带血和黏液的大便。不过,这年纪的幼孩不太会表达,只能不停哭喊,但疼痛稍缓时表现又看似正常,增加延误就医的风险,又或被当是普通肠胃炎处理。

 

对於怀疑患肠套叠的小朋友,可以接受简单无害的腹部超声波检查,以确定是否有肠套叠。确诊後,若肠道未坏死丶亦无腹膜炎症状,可以考虑进行灌肠治疗,经由肛门将空气灌入肠道,从而将卡住的肠道推回原位。

 

假若肠套叠得太紧丶肠道已坏死或穿破,就需要医生利用手术以解决危机。目前这类手术可以尝试以腹腔镜操作,将小型仪器放入体内,将套住的两段肠道拉开。如果有肠道破裂或肠坏死,则需要修补或切除一截肠道。

 

肠套叠的成因不明,有指可能是感冒或肠胃炎後令肠道周围淋巴结肿大,形成榫位使肠子容易卡住套实,亦可能是肠道结构异常造成。目前没有方法可以预防肠套叠,只能依靠父母保持警觉,以及时就医,避免延误治疗而出现严重并发症。此外,肠套叠治好後也可能会复发,所以父母仍要留心孩子的情况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