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安讲心系列之四:心脏衰竭患者 治疗新希望

– 以下内容经 周荣兴医生 审校

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及冠心病都是常见的都市病,不过市民切勿轻视,因为这些病症亦会破坏我们的冠心血管和心脏肌肉,最终造成心脏衰竭(或称心力衰竭)。心脏衰竭患者因不能有效将血液泵至身体所需的各部份,患者会出现疲劳、手脚冰冷、呼吸困难、气促、心脏肥大、下肢水肿等征状,严重的患者更会出现休克、肋膜积水、腹水、肾功能、肝功能受损等。而末期心脏衰竭病人一般无法进行任何体力劳动,静止期间也会喘气,他们的生活质素普遍很差,不少患者会丧失工作能力,更甚连日常生活亦需要其他人帮忙。

心脏衰竭患者死亡率高
心脏衰竭患者死亡率高

本港每年约有10至20名病人因患心脏衰竭而需轮候心脏移植,可惜捐赠心脏数目有限,约半数患者因迟迟未能进行手术而死亡。一般而言,若没有合适的心脏移植,心脏衰竭的病人大多只能生存六至八个月,心脏衰竭的死亡率较许多癌症还要高,三年里的死亡率是30-35%,病情严重者死亡风险更高达40-50%。

 

要确诊患者是否患有心脏衰竭,除了观察临床病征外,医生还可透过胸部X光诊断、心脏超声波扫描、磁力共振、心导管检查及心肌组织检查,以了解有否出现心肌肥厚和衰竭现象,而心电图也是非常重要的检查,更可同时诊断出心律不整,如心房纤颤或心肌缺氧的问题。如患者同时患有贫血、甲状腺机能亢进、感染病症,更有必要及早治疗,否则会严重影响病情;如患者有家族病史,就要作血基因测试,了解有否患上遗传性心肌病。

药物组合治疗 可助控制病情
药物组合治疗 可助控制病情

要有效减低心脏衰竭的退化速度,医生会建议病人先改变生活方式,例如减肥、戒烟、减盐、或降低压力水平,以舒缓与心脏衰竭的部份症状,并减少对心脏造成的劳损。此外,医生或会同时处方去水药、ACE或ARB抑制剂、β 受体阻滞剂、稀释血剂、神经荷尔蒙治疗、强心剂等组合治疗药物,为心脏衰竭病人作控制治疗。

 

病人亦可选择置入心脏起搏器以作纾缓,有关方法称为心脏再同步疗法(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简称 CRT)。心脏再同步疗法是一种经临床证明的治疗选择,可用于来治疗部份心衰竭患者,当中的心脏起搏装置会传送微弱的电脉冲到心脏的下心室,帮助它们以更协调或“同步”的方式跳动,亦可同时帮助心脏更有效输出血液。心脏起搏器附加除颤器(ICD),更可帮助EF<30-35%病人,减低猝死机会。不过,若医生发现患者的心衰竭程度严重且无法复原,可能会考虑进行心脏移植手术。

植人心室辅助器可作换心前桥梁 或可代替换心
植人心室辅助器可作换心前桥梁 或可代替换心

幸好,随著医学发展,现时已有不同的心脏辅助器协助治疗末期心脏衰竭病人,心脏辅助器有多款不同型号,例如可安装在病人体内或体外等。近年,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更批准其中一款左心室辅助器可用作永久治疗之用,本港亦已使用。

 

有关的左心室辅助器置入手术的原理是将心室机的导管,分别连接左心室和大动脉,它每分钟可以输出十公升血液,与正常心脏无异,能取代原有的左心室泵血至全身。血泵的电力则需要靠贯穿肌肉和皮肤的接驳电线由体外机器供应和调节,病人则可以透过体外控制器操作左心室辅助器。

 

不过,病人在手术后,身体会有一条电线穿出,故手术后必须小心护理,不单止要每日清洗伤口,保持无菌状态,更要避免过度屈曲电线,令电线受损影响供电。左心室辅助器重量约二百九十克,连同电池共约一点五千克。病人在家时须接上4米长的交流电电线充电,外出时可改用能维持8至12小时的蓄电池。病人术后初期须每周覆诊一次,及定时服药。而参与心脏健康运动,亦有一定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