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硬块是否乳癌? 及早辨别免惊慌

– 以下内容经 伍蕙婷医生 审校

发现乳房变化,怀疑是乳癌初兆,该如何是好?其实,乳房疾病不一定是恶性,可以是良性问题。只要通过精确的检查和诊断,便可以找出适当的处理方法,减少对心理及健康的影响。

 

常见的良性乳房问题为纤维瘤、乳腺囊肿(水囊),及乳腺增生等。乳房纤维瘤是一种乳房组织增生,通常是表面光滑的粒状硬块,常在无意中发现。而水囊是薄膜包裹著水份,较为圆滑和柔软。乳腺增生是乳腺组织受荷尔蒙影响而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部分乳腺组织变得粗糙而且多数边界模糊,身形纤瘦的女士较易发现。

 

要辨别乳房问题是良性还是恶性,可通过乳房检查三步曲:临床检查、X光造影,及抽组织化验。首先,医生临床触诊,检查乳房有否异常的情况。之后,病人接受X光造影及超声波检查,可以分辨出潜在乳房问题。其后再按情况进行抽针,即是用针筒抽取组织样本化验,由病理学家在显微镜下检查组织,寻找异常或癌细胞。

 

一般而言,良性乳房疾病的病因不明,亦与女性的背景无关。幸而,良性肿瘤并非乳癌,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亦不会增加患癌风险。根据文献记载,即使乳腺纤维瘤大于5cm,变为恶性的机会为0.3%,机会率比自然患上癌症更低,因此只需定期检查观察情况便可。但是,如果肿块大于2cm,或持续疼痛不适,可接受手术切除。

 

近年的手术不断改良,可尽量隐藏伤疤,令伤口更美观。治疗水瘤方面,可以在抽针检查期间,顺便以幼针抽走囊肿内的液体,令肿块即时消失。任何年龄的女性都有机会长出良性乳房肿块,因此建议每月进行自我乳房检查,有助及早发现乳房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