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湿疹大作战

– 以下内容经 锺振坚医生 审校

两成BB有湿疹

婴幼儿白嫩肌肤的敌人是“湿疹”,湿疹属于慢性皮肤炎,又名为异位性皮炎,是常见的皮肤问题,困扰不少婴幼孩,甚至成人。香港港安医院─荃湾皮肤科专科锺振坚医生指出,在香港,十个婴幼儿中,约有一至两名患有不同程度的湿疹。“初生婴儿也会出现湿疹征状,一般常见于三至六个月大婴儿。婴孩湿疹患者多在头皮、嘴边、面颊出现红点。要为婴儿断症有困难,孩子一有皮肤问题,宜交予医生诊断,家长不宜自行猜度,若果误以为奶癣、尿布疹去自行处理,使用不当药膏会拖延求诊时机,甚至因处理不当而引致急性湿疹发作,有机会出现大面积发炎、红皮症、细菌入血等问题。”

 

敏感体质高危族

锺振坚医生指出有湿疹的主因是患者的皮肤具有敏感基因,使表皮结构松散,影响锁水功能,因而减少阻隔外来的细菌及污染物的能力。由于表皮失去了屏障的保护,当受到外来物质,例如尘螨、动物毛发、花粉等刺激时,容易引发敏感。基于以上因由,父母有湿疹,遗传因素下会增加孩子患上湿疹的机会,而孩子本身属于敏感体质,例如患有鼻敏感或哮喘,亦是患湿疹高危一族。此外,有食物过敏,又或受环境因素,如空气、衣物、家居环境等影响,亦会诱发湿疹。

 

勤涂润肤霜保湿

湿疹令皮肤红肿,除了影响外观外,亦会令患者感到痕痒。锺医生表示,婴幼儿会因痕痒而抓损皮肤致不适,有机会影响食欲及睡眠,如他们睡得不好及不足,有机会影响成长,不长肉而磅数较轻。“家长可从多方面入手助孩子纾缓病况,包括使用无碱性皂液,即PH配方适中,不会刺激孩子皮肤,并避免用过热的水洗澡,摄氏38至39度的水温最为理想;同时勤为孩子涂上润肤霜,以助补湿修补表皮组织。医生会依患者湿疹的程度去建议或提供不同润肤霜,如属轻度者,可使用一般坊间均有售的,而中度至重度者,医生或会建议使用修补度较高、须一日涂上四至八次的润肤霜,情况因人而异。”

 

不能用类固醇?

得知有湿疹患者需要使用类固醇?父母一听到“类固醇”就怕对孩子不好。锺医生解释:“有家长担心孩子使用类固醇后,会皮肤变薄、微丝血管显现,又或出现系统性的副作用,如身体大量吸入有机会引致血糖高、血压高等副作用。其实,家长毋须过分担忧,类固醇有很多种,医生按情况建议要否使用类固醇。如果小朋友身体有大面积的湿疹,确实有需要用类固醇来作消炎稳定皮肤状况,医生因情况处方不同浓度、分子的类固醇。如严重者达六至七成皮肤有问题,出现‘红皮症’,有机会致皮肤脱水,让细菌入侵,需要使用强度高的类固醇,如口服或打针。”切记要定时覆诊及遵照医生指示使用药物,锺医生表示很多时患者出现类固醇副作用,是因为患者胡乱在坊间购买药膏,影响病情。

 

湿疹十问

问:从小吃母乳的小朋友较少有湿疹?

答:详细医学研究还要作实在证明,不过,很多医生相信母乳有助婴儿减少患有湿疹、哮喘等疾病的机会。

 

问:有机天然草本产品较适合婴幼儿湿疹者?

答:不一定,有湿疹患者对原材料,如天然香料敏感。

 

问:可使用DIY皂为孩子洗澡?

答:不建议,DIY护肤产品涉及浓度配方调制知识,婴幼儿身体皮肤面积小,对不同浓度成份的反应不一,DIY产品有风险。

 

问:用金银花冲凉可以改善?

答:在西医临床经验,金银花对于湿疹患者有不良反应是少见的,对于患者使用这类草本持中性,如父母想了解,建议向自然疗法专家或中医查询。

 

问:需使用除尘螨产品改善湿疹吗?

答:建议可使用,保持家居环境有助部分患者改善病况,可一星期换两次床铺,而床单、衣物、毛巾用品用热水洗净,有助除尘螨。

 

问:不能玩毛毛公仔?

答:毛公仔容易积聚尘埃等致敏源,加上毛公仔宜定期干洗,处理方法较麻烦,故此建议尽量少玩毛绒公仔,或改用胶袋保存。

 

问:不能吃海鲜?

答:有患者是因为对某食物敏感出现湿疹,不过,小朋友也不用不吃海鲜,可逐少试吃,如有需要可进行食物敏感测试。

 

问:尽量减少出汗及晒太阳?

答:一般而言,如湿疹患者发现汗少令病情好转,便需要减少晒太阳,避免出汗刺激皮肤。不过,情况因人而异。

 

问:秋冬才有湿疹?

答:患者多出现或翻发湿疹,常见于炎热夏天以及干燥秋季。

 

问:湿疹自会改善,甚至“断尾”?

答:因人而异,确实接近一半婴幼儿患者到上小学时,湿疹情况大有改善。而暂时医学未有让湿疹完全痊愈的疗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