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干涩问题不只发生在更年期

– 以下内容经 王宗杰医生 审校

阴道干涩不只发生在更年期的女性,也常见于产后哺乳期的女士。停经后踏入更年期的妇女,由于主要的女性荷尔蒙之一的雌性激素分泌不足,以致令私处变干。而产后哺乳期妇女,则由于体内催乳素含量标升,抑制了雌性激素,因而导致阴道干涸。阴道是女性最私密而敏感的部位,一旦阴道干涩而痕痒刺痛,不但会令女性性行为时疼痛或甚至损伤出血,更会增加阴道感染和发炎风险。

产后也会出现阴道干涩
产后也会出现阴道干涩

阴道干涩,不只发生在更年期的女性,也常见于产后哺乳期的女士。停经后踏入更年期的妇女,由于主要的女性荷尔蒙之一的雌性激素分泌不足,以致令私处变干。而产后哺乳期妇女,则由于体内催乳素含量标升,抑制了雌性激素,因而导致阴道干涸。

药物和疾病也有可能导致阴道干涩吗 ?
药物和疾病也有可能导致阴道干涩吗 ?

临床上一些颇为普遍的药物、女性癌症治疗、及某类风湿科病,也会引发阴道干涩的情况。

 

避孕丸因会抑制女性体内负责唤起性欲的睾固酮水平,所以也容易令阴道分泌不足而干涸。至于帮助收鼻水、通鼻塞和抗敏感的伤风药,由于所含成分包括抗组织胺(antihistamine)或减充血剂(decongestant),会引致血管收窄而令身体减少黏液分泌,也容易令阴道变干,但通常一停用就可回复正常。另外,一些抗忧郁药物亦可能造成阴道干涩。

 

此外,女性患卵巢癌而要做卵巢切除手术、患乳癌或子宫内膜癌症而需荷尔蒙治疗、接受过盆腔化疗和电疗、以及患上干燥症候群(风湿科疾病),也会出现阴道干涸。

有甚么不良习惯会容易引致阴道干涩 ?
有甚么不良习惯会容易引致阴道干涩 ?

阴道有自然分泌物作保护和维持湿度,所以不应灌洗阴道内部或是过度清洁,以免冲走天然保护物质,引起及加剧阴道干涩和不适。如有需要,每天用暖水清洁外阴1至2次已足够。此外,吸烟、过量饮酒、压力大,也会影响女性血液循环系统和性欲,因而感到阴道干涸。

阴道干涩如何医治 ?
阴道干涩如何医治 ?

阴道干涩并非一种病,而是阴道和阴道口的自然分泌物不足所引起的生理不适,但若不及时求医,会令器官组织变薄并脆弱不堪,以致出现因抓痒或性行为导致的损伤撕裂及流血,及增加阴道或盆腔炎症的风险。

 

治理阴道干涩的不适症状,可先跟随医生指示,按身体情况补充适量的荷尔蒙,包括局部涂抹或口服方式,以改善阴道湿润度。至于行房时可使用润滑剂,避免太剧烈及多跟伴侣沟通如何在前戏时提升性欲,来帮助减轻疼痛。

 

服药或接受疾病治疗时,如出现阴道干涩的副作用,应及早跟主诊医生沟通,以改善不适。另外亦应戒烟酒,及找方法减压,避免加重症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