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的淋巴水肿治理

– 以下内容经 廖轩麟医生 审校

乳癌是女性最常见癌症,所幸若及早发现和接受适当治疗,治愈率相当高。但如果乳癌扩散到腋下淋巴结,乳癌患者就需要接受腋下淋巴切除手术和术后电疗以控制病情。这些治疗会引致腋下淋巴阻塞,令淋巴液不能回流到心脏,形成淋巴水肿。

 

乳癌治疗后的上肢淋巴水肿可以在接受乳癌治疗后几个月,甚至几年后出现。过去有调查显示,多达一半病人在接受乳癌治疗后,上肢出现不同程度的淋巴水肿,令患者上肢感觉沉重,活动不方便。淋巴液积聚更会成为细菌的温床,引起蜂窝组织炎,加剧水肿情况。社交上,淋巴水肿的患者,往往会因为上肢变得肥大而穿不到一些比较贴身的衣服。肥大的肢体也会有机会引致一些日常生活和职场上的尴尬。

 

轻微的水肿可透过按摩运动和物理治疗改善,但如水肿严重就可能需要利用手术解决。

 

近年有两种比较新的手术可以有效治疗淋巴水肿,第一种是淋巴管静脉吻合术(lymphaticovenous anastomosis, LVA),第二种就是淋巴移植手术(vascularized lymph node transfer, VLNT)。其中以淋巴移植手术VLNT的疗效比较显著。病人在接受全身麻醉后,整型外科医生会从腹股沟提取淋巴结组织,移植到腋下。当淋巴结组织“落地生根”,刺激新的淋巴管在腋下生长,便可纾缓淋巴阻塞,改善水肿情况。

 

预防胜于治疗,乳癌病人在手术后应小心保护患侧的肢体,尽量避免拿重物或受伤。再加上适度的运动、规律的生活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减低淋巴水肿发生。一旦发现有淋巴水肿的情况,应尽早告知医生,因为愈早开始治疗,效果也会愈理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