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如何分辨盲肠炎抑或生肾石?

– 以下内容经 徐立斌医生 审校

腹痛是十分常见的病征,成因多不胜数,其中急性阑尾炎(俗称盲肠炎)及肾石,都是常见可引起下腹疼痛的病因之一。香港港安医院—荃湾外科顾问医生徐立斌指两种疾病不尽相同,除腹痛外亦可能伴随其他症状,尤其是阑尾炎须尽快做手术切除,否则可能因肠道破裂而引起腹膜炎。

 

大家俗称的盲肠炎,正式名称是急性阑尾炎,因为此病发炎的位置不在于盲肠,而是位于盲肠尾端,称为阑尾的小管,徐立斌解释,“窄长的阑尾在结构上容易因粪便嵌塞,细菌孳生而发炎,由于阑尾位于人体右下方,引起的腹痛也是在右下腹位置。至于肾石则是由于尿液中的晶体在泌尿系统内积聚,并于肾脏结集成粒块,可以毫无症状,但当石粒引起阻塞时就会导致痛楚。”痛楚的位置视乎石粒阻塞的位置而定,最常见是肾脏与输尿管之间,或输尿管下方与膀胱的交界,由于输尿管分左右两边,引起的痛楚可以在右下腹或左下腹。

肾石可致强烈痛楚
肾石可致强烈痛楚

徐立斌也指出,阑尾炎患者初时可能觉得是胃痛,然后痛楚由腹部中间或肚脐位置慢慢移至右下腹,并且可能同时有作闷、呕吐及发烧等症状。而肾石引起的痛楚则十分剧烈,痛楚位置较近腰后至下身,男性患者的痛楚更会延致睾丸位置,可伴有血尿出现。惟徐立斌亦强调,腹痛的成因有很多,若出现腹痛需要做详细检查,例如电脑扫描,以帮助诊断。

 

两病成因不一样,治疗也有分别。徐立斌表示,“阑尾炎必须做手术切除发炎的阑尾,拖延处理炎症容易导致肠道穿破,粪便流到腹膜而引发腹膜炎。”治疗肾石则要视乎石粒的体积、所在的位置,以及阻塞的情况,常用的疗法包括手术摘除或体外碎石;如肾石体积细小则可尝试用药物帮助患者排出。

阑尾炎切除后不会复发
阑尾炎切除后不会复发

不少人也听过阑尾炎是由于吃饱后剧烈活动,令食物跌入阑尾所致。徐立斌则指这只是坊间传言,阑尾炎的成因主要是源于阑尾先天的独特结构,故任何人都有可能患上,亦无预防之法,而切除阑尾后就可以一了百了,不会再次复发。相反肾石复发颇常见,但却可以预防,因为肾石的出现主要是饮水不足及经常忍尿,令尿液太浓而形成晶体和积石所致,故只要饮水足够就可预防肾石形成,尤其是在户外工作或流汗多的人,更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