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吸食人奶力不足、口角漏奶?可能是因为“黐脷筋”!

– 以下内容经 廖思维医生 审校

众所周知,有“黐脷筋”的小朋友会咬字不清,但原来“黐脷筋”不只会影响言语发展,初生BB亦有机会因“黐脷筋”令他吸吮母乳时出现困难,阻碍营养吸收,从而影响发育。香港港安医院─荃湾小儿外科顾问医生廖思维表示,如小朋友已长大,可跟他们进行简单测试;如仍在初生BB的阶段,则可留意吸啜母乳时BB有没有出现困难,体重会否出现偏轻的情况。

 

为什么会出现黐脷筋?

廖医生表示,俗称“黐脷筋”是指舌系带过短或过紧问题,脷筋是指舌头下连接着口腔底部的一条小黏膜,而这条小黏膜会限制舌头的活动范围,包括向上及向前的活动幅度,属先天性的发育异常,医学上称为“舌系带缩短症(Tongue-tie或Ankyloglossia)”。

 

一个简单测试,检查小朋友有没有黐脷筋

如果父母有怀疑,可以跟小朋友进行一个简单测试:可以请小朋友将舌头向前伸出,如果“脷筋”过短,舌尖向前移动幅度受到限制,包括向前和向上的活动,舌尖会出现分叉情况,形成心形或W形的舌头。除此之外,舌系带缩短症患者的舌尖通常无法触碰到上唇;由于脷筋拉扯不能容易发音,会影响咬字、语言流畅度,某些音无法准确发出,特别是当舌尖要顶上门牙的发音,如L(利、龙、啦)、T音(T、他、天)便无法做到。

 

他表示,小朋友有否“黐脷筋”,不一定要待他们进入言语学习阶段才能发现,他的患者中也有初生BB。有些系带过短的BB吸啜母乳时会出现困难,因吸力不足或口角漏奶,无法吸收足够营养,导致BB出现体重偏轻的情况。BB亦会因为吸不到奶水而大力吸啜,使母亲的乳头受损。如果经检查发觉属舌系带过短问题,可以由医生作详细评估,考虑进行手术(incision of tongue tie)。

 

治疗黐脷筋的方法是什么?

治疗“黐脷筋”的舌系带释放或修正手术,即俗称的“剪脷筋”,是一项小手术,只要将脷筋切除即可,大部分病人术后即时可以将舌头伸出,而病人则需要时间适应及配合言语治疗训练,纠正发音问题。

 

黐脷筋不会自行痊愈

不少家长对“黐脷筋”有误解,以为随着小朋友长大问题便会改善。“黐脷筋”的病症是因为口腔结构出问题,并不会随年纪增长而治愈。如果“黐脷筋”导致发音障碍或吸奶困难,应及早进行治疗。另外,廖医生指,医学界暂时尚未找出预防舌系带缩短症的方法,所以并没有预防黐脷筋的方法,如果父母对孩子的发音有任何疑虑,应尽快找儿童外科专科医生为BB作详细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