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安讲心系列之五:了解急性大动脉撕裂成因 便可对症下药

– 以下内容经 周荣兴医生 审校

早前,一位病人突然感到胸口及背部疼痛,接受心电图和心肌酵素检查后没有发现异样,经短时间留院观察后,遂获处方肠胃药物。不过,直至翌日,病人仍然感到剧痛难当,而且血压𩙪升,于是自行出院到另一间医院求医,经验查后确诊为大动脉血管撕裂,迅即安排手术抢救,生命得保。

病征欠清晰增误诊
病征欠清晰增误诊

急性大动脉撕裂症,对于大部份香港人而言会稍为陌生。这个病症暂时没有正式统计数子,每月约1至4宗,似乎不算多。不过,其病征主要是严重背痛、胸痛及上腹痛等,感觉就像被人打了一棍般,有时又会出现头晕、冒汗及虚弱等情况,与急性大动脉血管撕裂好像没有任何关系,容易令人误以为是甚他疾病,致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甚至有机会误以为是冠心病发,给予血栓溶解剂治疗,令病情变得更坏。因此,无论是市民或医护人员,都应该对此症提高警觉。

留意病史断症容易
留意病史断症容易

要了解大动脉血管撕裂,首先要从大动脉壁层开始认识,正常的主动脉分为内膜、中膜及外膜,当内膜撕裂后血液流入中膜,形成夹层血肿,若再撕裂而进入中膜与外膜,令主动脉内三层壁膜撕裂,可说是高危的急性疾病。幸好,只要小心留意病人的状况及病史,就能及时发现和确诊。

 

高血压和马凡氏综合症患者都属高危一族,一旦出现前文所述征状,便需特别留意。血压是指血液对动脉血管的压力,若经常处于高水平,压力愈大,会影响血管壁而导致撕裂。马凡氏综合症患者的缔结组织较弱,令主动脉结构欠佳,一旦同时有高血压,容易导致血管壁撕裂。

手术切除破损血管
手术切除破损血管

检测大动脉血管撕裂,可透过临床检查(特别是周边脉搏),及X光、超声波心电图或电脑断层扫描,知道大动脉血管壁和心包膜积血的状况。如果发现血管壁已发生病变和变得脆弱,便要好好控制血压,避免其受压而破损。如果发现大动脉已经撕裂并且属近端型,可进行近端夹层手术切除破损的部分,阻止血液进入大动脉撕裂的破口,以及后续的撕裂部分,令其重新运作。如属远端型撕裂,一般治疗是控制血压,发现器官缺血时才需进行手术,亦可因应个别病人情况植入支架。

 

病人于术后应保持良好的模式生活,以控制血压和保持理想体重,饮食要“三低一高”,即低脂、低糖、低盐及高纤,并要谨记定期覆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