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黐脷筋7不思议 -原来同语言发展迟缓无必然关系? !

– 以下内容经 廖思维医生 审校

小儿黐脷筋7不思议 -原来同语言发展迟缓无必然关系? !

 

小宝宝有个心型嘴仔的确非常可爱,但如果伸出来的舌头也呈心型,却是「黐脷筋」最明显的表征之一,必须及早求医,皆因除了影响日后说话发音,更可引发进食因难及口腔卫生等问题。就着家长对儿童黐脷筋的常见疑问,在此逐一解答。

 

「黐脷筋」的正式医学名称是「舌系带缩短症」,顾明思义是舌系带出现异常而致。每个胎儿都有舌系带这软组识,将舌底及口腔底部连接起来。正常情况下,当妈妈临盆前夕,胎儿的舌系带就会自行分离,于是一出世,舌头跟口腔底部已完全分开,可以自由活动。然而,当舌系带长得过于短厚、绷紧,或是过前,就会在出世后仍黏着舌底,妨碍舌部活动,造成黐脷筋。

 


一、「黐脷筋」只是令小孩「讲嘢唔正」吧,为什么会导致小孩进食困难及影响口腔卫生?

首先要澄清一点,就是「讲嘢唔正」跟「黐脷筋」不-定划上等号。 「讲嘢唔正」而影响咬字、发音的清晰度,可以是由于口部肌肉活动、声带控制、声带共鸣、以及换气出现问题而造成。

 


儿童患黐脷筋,主要是-些S、T、D及Z的发音出现困难。建议先找语言治疗师评估和矫正,如仍没有改善,便要𨍭介小儿外科医生。

 


初生婴儿如有黐脷筋,最大影响是削弱了吸啜母乳的能力。这是由于婴儿在母乳喂哺和奶樽喂哺时,两者的用力方法大有不同。

 


用奶樽吃奶时,婴儿嘴不用张得很大,舌头也可以放在口腔内。相反,当要吃母乳时,婴儿的嘴要张得很大,同时舌头要伸出来托着乳晕底部才能吸啜到母乳。因此一旦婴儿有黐脷筋,就𣎴能做好这组动作,并因舌头无法包好妈妈的乳头而边吸啜边「漏奶」,导致吃奶不足而比同龄婴儿轻磅、瘦小,又或因此而咬损妈妈。

 


当他们日渐长大,进食薯蓉、饭团、紫菜等较黏附性的食物时,由于舌部不能灵活地协助吞咽而比一般人容易鲠喉。此外,简单如舔雪糕也无法做到。

 


舌头另一功能是清洁牙齿,患黐脷筋由于无法郁动舌头来清洁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故此会影响口腔清洁,甚至比同龄小朋友容易患牙肉发炎或牙周炎。

另外,患黐脷筋的学童,也不能学好吹奏管乐。

 


二、「黐脷筋」会导致语言发展迟缓吗?

正如上述所言,「黐脷筋」只会直接影响说话时的发音、咬字,因此并非引致语言发展迟缓的原因。 「黐脷筋」的相关治疗也不应建议作为预防儿童将来出现语言发展障碍的方法。

 


三、患「黐脷筋」为什么会有心形舌?还有其他表征可帮助辨别吗?

患黐脷筋的儿童伸出舌头时,舌尖会呈现W形或倒转心形,这是由于舌部中间位置被舌击带牵扯着,以致不能跟两边如常伸出。此外,他们也无法把舌头伸出超过下门牙1至2毫米。

 


此外,也可留意他们在张开口尝试提起舌头时,舌中央会凹下,看起来呈V形,这也是因为中间位置给舌击带牵扯着,不能跟两边如常抬起而致。他们的舌头也不能向上升至上牙糟。

 


负责检查的家长,也会发现黐脷筋儿童患者的舌头底部和下颚之间,连一只手指也放不下。

 


以上普遍症状主要见于占大多数的「前舌系带短缩」个案。提醒大家,如果小孩患的是较少有的「后舌系带短缩」,家长未必可自行检查,必须医生检查时才能判断。

 


四、「黐脷筋」可遗传吗?有什么高危因素?

「黐脷筋」属先天性发育异常疾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因此父母有,孩子也较大机率有。此外,家中有孩子「黐脷筋」,随后出世的弟妹也容易有此情况。临床上,男孩患者较多,而面部天生有点不正常,或口腔有异常问题例如兔唇等的小朋友、亦较大机率兼有「黐脷筋」。

 


五、「黐脷筋」一定要做「剪脷筋」手术吗?手术如何做?

俗称「剪脷筋」的手术,正式名称是「舌系带松解术」。做手术与否主要看功能上的影响,包括进食困难、说话发音不正的严重程度。

 


舌系带松解术是一项相对简单的手术,过程中只需托起舌头,在贴近舌头底部的位置,使用激光或电刀迅速剪掉舌系带。

 


儿童患者须在手术室配合麻醉科医生的监察麻醉方式下,接受该手术。当麻醉药过后清醒时,就可马上进食。紧记术后24至48小时内避免热食,建议可吃雪糕或其他室温的食物。

 


大部分人术后可即时将舌头伸出,惟紧记必须按指示完成整个术后的言语治疗训练,以纠正发音问题,才可完全康复。

 


六、初生婴儿患者也可接受手术吗?

至于初生婴儿患者,当发现喂母乳出现严重障碍,也可在出世后头几日,在医院病房的治疗室内接受手术。过程中会喂食高浓度糖水代替麻醉剂,以作止痛效用,术后妈妈可即时为其授乳,因为让婴儿的舌头贴近乳房,就是最有效的止痛和止血方法。

 


七、手术后舌系带会有可能再生吗?日常如何护理术后伤口?

舌系带经手术剪掉后,不会再生。但如果孩子伤口较阔较厚,家长或家中照顾者就需要按医生指示,替他们做按压伤口及舌头运动,以防止手术位置有可能再黏在一起。

 


术后伤口会呈灰白,有点像「痱滋」,孩子每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来清洁口腔,保持伤口清洁,而婴儿则每餐喂奶后,家长或照顾者需要替其清洁口腔。伤口-般可在大约1星期后痊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