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eumothorax: Symptoms, Causes and Treatment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Liu Chung Ngar Dorothy

「爆肺」容易令人以為是肺部裂開,正確學名實為氣胸(Pneumothorax),即有空氣進入胸腔膜,這個位置是應該密閉的,當肺部內層或外層胸膜穿破,令空氣積存在胸腔膜引致膨脹並壓迫肺部,導致肺部像被大石壓住般呼吸困難,出現呼吸急促,不斷喘氣,嚴重的更有性命危險。

 

為甚麼臨床大部分「爆肺」患者都是身形高挑瘦削人士?目前未有明確病因,但有臨床研究指這群人的肺胸膜與肺部之間,有較多氣泡膜,穿破的話空氣便有機會進入胸腔膜。

 

爆肺分「原發性」和「創傷性」兩大類,在原發性方面,「爆肺」有機會極不明顯,輕微爆肺初期可以全無病徵,有些患者只會誤以為是拉傷肌肉,甚至忽然用氣量大增如追巴士時,病徵才會湧現,情況十分危險。因為當肺部無法正常延展的話,有可能阻礙流經肺部的心血管,影響全身血液供應,患者有機會休克甚至死亡

 

至於「創傷性」則通常由於意外,例如撞斷肋骨插穿胸膜,或本身有肺氣腫、肺癌等長期病患者,肺功能較弱,胸膜亦較容易穿破。

 

爆肺屬於急症一種,需要馬上入院處理,醫生會先為病人進行 X 光檢查,判斷病情對肺部正常運作的影響有多大,嚴重個案需要用針刺或接受導管引流技術,把積存在胸腔膜的氣體抽走。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