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R Influenza Testing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Liu Chung Ngar Dorothy

要確診是否感染流感,市民經常都會聽到流感快速測試,惟此測試的準確度只有約5至7成,有機會出現假陰性。較新的PCR檢測,不但準確度達9成以上,而且只需20分鐘,就能檢測到甲型、乙型流感及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RSV),助患者更快得到適切治療。

 

傳統的流感快速抗原測試,檢測結果有機會出現假陰性,因為患者於感染流感初期,其鼻液內未必有足夠的病毒數量。若症狀非常明顯的患者,或需考慮進行覆檢,有機會延誤治療一至兩天;有些患者或因怕麻煩而拒絕覆檢,而增加併發症風險。

 

近年,有些醫院及診所配備了新的流感測試──PCR檢測。它是一個病毒基因測試,檢測只需約20分鐘,準確度達9成以上。PCR檢測的過程中會不斷複製病毒基因,因此即使鼻液內的病毒數量少,都能得到準確的檢測結果,降低患者覆檢的機會,而且需時較短。另外,它更可檢驗出呼吸道合胞病毒,此病毒感染全年均會於本港出現,可引致呼吸道疾病,例如氣管、肺部及中耳的感染。

 

治療流感方面,一般而言不需用抗生素,因抗生素不能殺病毒,反而需依靠患者自身抵抗力「打仗」,健康人士感染後兩至七日內能自行痊癒。不過對於一些抵抗力較差的人士,例如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來說,病毒有機會於他們身上造成嚴重併發症,例如肺炎及腦膜炎,所以應特別小心。

 

有些市民擔心抗流感藥物會帶來嚴重副作用;事實上,部份患者服用後,只會出現輕微的皮膚敏感、腸胃不適及頭痛。有見及此,我們會建議患者先接受PCR檢測作確診,若結果呈陽性,就更能說服患者接受抗流感藥物治療。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