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 vein thrombosis (DVT), Symptoms and Causes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Ho Kwok Tung

疫情下,人人保持社交距離,我的一位老同學也不例外,為怕外出易感染,在一個多月的大假期間,他選擇「在家staycation」,每天躺坐在沙發看電影和享受美酒佳餚。某天,他因大腿和小腿腫痛來求醫,經檢查後發現他患上深層靜脈栓塞,即俗稱的「機艙症候群」(又名經濟機艙症候群)。

 

深層靜脈栓塞一般出現在乘坐長途機的乘客身上,而這位老同學為什麼不坐飛機也有機艙症候群呢?皆因他日復一日長時間久坐或久臥不動,此正正是深層靜脈栓塞的病因。此病源於血液經下肢(即大腿和小腿)的大靜脈系統回流心臟途中流動變得緩慢,繼而結成血塊(血栓)並阻塞靜脈血管回流。

 

所以,乘長途機時不論坐頭等艙或經濟艙,還是在家上網或煲劇,只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坐臥姿勢,沒有定時伸展下肢、小腿,都有可能導致深層靜脈栓塞。加上多飲酒少飲水,令身體呈缺水狀態致血液濃稠,深層靜脈中形成血塊的風險也增加。

 

深層靜脈栓塞的高危族群還有長時間坐着工作,嚴重創傷或大手術之後需要長期臥床休息的病人,因懷孕或患子宮肌肉瘤而令靜脈血管受阻壓的女性。至於服食荷爾蒙藥、避孕藥的女性、癌症患者、先天或其他原因而致凝血機能異常增多者,也會因血液濃度增加而容易形成血塊。

 

深層靜脈栓塞雖會令患者下肢腫痛,但不會構成生命危險。可是一旦拖延病情,有可能會導致血栓剝落,並隨血液流回心臟後到達肺部動脈,因而容易造成肺動脈栓塞。當深層靜脈栓塞併發肺栓塞時,患者會有血壓低、心口痛、氣喘等症狀,如不及時救治,嚴重者更會死亡。醫生會評估患者的嚴重程度,以決定採用溶血藥物治療抑或以手術「肺栓塞取栓術」作治療。若被評估為高風險的深層靜脈栓塞患者,則需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以預防血栓再次形成。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