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Sleep Apnea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Lee Chi Hang Clarence

睡眠窒息症是指睡眠期間因呼吸通道阻塞而引致短暫和反覆的窒息,患者每晚短暫窒息可多達數百次,每次持續數秒至數分鐘不等。

在眾多類型的睡眠窒息症之中,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較為普遍。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研究,成年男性的病發率達4%或以上。除了年長及肥胖外,下顎細、頸短、扁桃腺肥大、患有嚴重鼻敏感、慢性心肺疾病、高血壓、心臟病和甲狀腺分泌過低等,都是睡眠窒息症的高危因素。

 

早期治療

一般來說,醫生會因應患者的嚴重程度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睡眠時使用正氣壓睡眠機是目前最常用,適用於輕微至嚴重患者。原理是透過鼻罩將空氣輸送至鼻腔,撐開呼吸道,以改善阻塞及缺氧的情況。惟此方法只能治標,且需要長期使用。

手術治療亦較為常見,包括鼻腔、口腔、舌和咽喉手術四大類。主要是利用射頻或激光技術,切除或收緊阻塞的組織,令呼吸道回復暢通。以最常見的咽喉阻塞為例,利用激光切短吊鐘,或利用射頻技術注入熱力,收緊吊鐘組織,達到保持呼吸通道暢通之目的。由於不同原因所引致睡眠窒息症其治療手法亦各有不同,因此患者宜先跟主診醫生商量及詳細評估後,再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後果嚴重

早期的睡眠窒息症會影響患者睡眠質素,令患者缺乏精神。病情嚴重者甚至會因為持續不斷的窒息致身體嚴重缺氧,造成血壓上升,心臟負荷增加,有機會提高因心臟病或中風而猝死的風險!

睡眠窒息症可分為阻塞性、中樞性及混合性三大類,其中最常見的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其成因很多時是由於肥胖導致過多脂肪積聚於上呼吸道,令呼吸道變窄,容易形成阻塞。不過纖瘦的人士也有可能因下巴短小、吊鐘過長、氣管較窄、舌頭肥大或鼻瘜肉等因素而患上此症。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的成因,是腦部中樞系統未能發出呼吸指令,導致窒息,可由中風、心臟病或某些藥物等引致。至於混合性睡眠窒息症,即患者同時有阻塞性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如想知道自己有否患上睡眠窒息症,進行睡眠測試是最有效的方法。測試時,需要在身上貼上不同的感應器,然後睡約五至六小時。期間,儀器會記錄測試者腦電圖、眼電圖、肌電圖、心電圖及血含氧量等,繼而計算出睡眠干擾指數。如每小時窒息少於五次屬正常,五至十五次屬輕微,十五至三十次為中度,三十次以上即屬嚴重。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