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igh Survival Rates for Prostate Cancer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Chan Lung Wai

前列腺癌是香港常見的男性癌症之一,每年約有1500至1600宗新增病例,個案數字更有連年上升之勢。有泌尿科專科醫生表示,在眾多癌症中,早期前列腺癌的治癒機會頗高,關鍵在於患者有否把握時機,及早確診、治療。近年,醫學界將磁力共振造影技術(MRI)應用到前列腺癌檢查之上,有助更準確地抽取活組織,加快確診步伐。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科專科陳龍威醫生指出,由於前列腺癌的初期徵狀並不明顯,不少患者直至出現異常情況,例如血尿、閉尿、骨盆痛、尿頻刺痛等,始往求診,但此時癌症可能已屬中、晚期,甚至已出現轉移,「愈早發現前列腺癌,如早於早期、未出現轉移時,便愈有機會進行手術治療,切除整個前列腺,以根治癌症。因此,及早確診是增加治癒機會的關鍵。」

 

陳醫生指出,如男士懷疑患上前列腺癌,應及早接受前列腺檢查。檢查方法包括肛門指檢(DRE)及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測試(血液檢查)、超聲波掃描等。如經臨床檢驗發現有任何腫塊或異常情況,或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水平偏高,患者便可能需要接受進一步檢查。

 

「以往,醫學界較常利用超聲波引導,於懷疑出現癌細胞的位置抽取活組織。但超聲波的影像清晰度並非最佳,加上若腫瘤的音波影像模糊,醫生較難準確偵察其位置;此時進行的組織活檢,基本接近隨機抽樣,有機會未能準確抽取癌細胞,影響了檢查的準確性。」

 

因此,近年醫學界開始使用較新的技術,以準確找出腫瘤位置,例如3T MP磁力共振造影技術,其影像清晰度提升,有助醫生抽取活取組織化驗。現有科技已可將磁力共振影像與抽取活檢的超聲波融合,令醫生可對可疑的區域準確抽取細胞。「研究顯示,若使用先進磁力共振技術,可協助偵察細胞位置,確定腫瘤位置後再抽取細胞組織,以提高『抽中率』,幫助確診。」陳醫生補充。

 

陳醫生補充,一旦確診後,醫生將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年齡及身體狀況等來決定治療方法,一般治療包括觀察治療、放射治療及手術治療等。

 

陳醫生提醒,前列腺癌的風險因素主要是年齡增長、遺傳、肥胖等,因此建議高風險人士,例如60歲以上、有前列腺癌家族病史、超重或癡肥等男士,應每年進行前列腺檢查,「不少港男仍相當保守,對前列腺癌諱莫如深。其實只要及早發現及治療,大部分患者的存活率均十分理想。」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