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t's Disease of the Breast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Ng Wai Ting

身體任何部位也有機會出現突如其來的搔癢,乳房當然也不例外,然而如果乳頭持續痕癢,並同時有紅腫、硬皮剝落、灼熱、潰瘍,或甚流出分泌物以及呈凹陷的狀況,就要小心有可能患上乳頭柏哲氏病,一種跟乳癌有密切關係的罕見乳房疾病。

 

乳頭柏哲氏病(英文名稱為Paget disease of nipple 或 Paget disease of breast)成因至今不明,醫學界普遍相信源於患者乳房潛藏了屬於侵入性乳癌或原位乳癌的惡性腫瘤,當中部分的癌細胞並且沿着乳腺管「走」上乳頭及乳暈所致,因此這個疾病常被視為患上乳癌的警號,而臨床上,有1%至4%患了乳癌的女性同時有乳頭柏哲氏病。

 

乳頭柏哲氏病好發於50歲以上的女性,初發時會出現乳頭、乳暈持續痕癢、紅腫刺熱、脫屑及結痂等,症狀跟濕疹或皮膚炎十分相似,以致容易被誤會為普通的皮膚病,或懷疑是銀屑病。其後乳暈和附近的皮膚會因癌細胞侵蝕而致潰瘍,乳頭更會流出帶啡黃色分泌物或流血,又或變成凹陷。

 

乳頭柏哲氏病通常只影響一邊乳房,而約有一半患者的乳頭附近會摸到有硬塊,她們大多屬於入侵性乳癌,但也有少數這類個案檢查時發現不到硬塊。另外臨床所見,大部份患了乳頭柏哲氏病的女性,即使乳房沒有摸到有硬塊,也會有非入侵性乳癌(原位癌)。

 

要診斷乳頭柏哲氏病,醫生診視後會安排懷疑個案接受乳房X光造影術(Mammogram),及乳頭的皮膚切片檢查、細胞學檢查,務求在乳頭的皮膚組織和分泌物中發現癌細胞以作確診。

 

有國際研究指,患上乳頭柏哲氏病的女性,平均經歷相關症狀6至8個月後才給確診,因此一旦發現乳頭、乳暈或乳房其他位置有異樣,需及早求醫以盡早安排檢查。只要及時確診,主診醫生可盡早按乳房的腫瘤特性和當時的病情,制定適切的治療方案。乳癌治療以手術為主,然後再根據術後結果,配合荷爾蒙治療、化療、電療或標靶治療。乳癌手術分局部切除及全乳切除,值得留意的是,有乳頭柏哲氏病的乳癌患者,如選擇局部切除,就不能保留乳頭和乳暈了。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