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reased occurrence of floaters in the field of vision may indicate a potential risk of retinal damage, especially for individuals with uncontrolled diabetes.(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Ho Wing Lau

眼前飛蚊突變多 恐視網膜受損 糖尿失控者尤其要小心

 

飛蚊症是由於眼睛位於晶體和視網膜之間的玻璃體退化,導致偶爾眼前呈現一些飄浮物隨眼球轉動而移動。這些飄浮物既似顯微鏡下一條條變形蟲在蠕動,又似一群蚊子在飛舞,亦會像-個個小圓圈、小斑點在懸浮。飛蚊症屬良性的自然老化現象,一般不需治理,但當情況惡化,並伴隨其他眼部不適,就很可能是視網膜破裂甚至脫落的警兆,必須盡早求醫,以免視力永久受損。

 

玻璃體是眼內透明膠狀的半固體,外層有玻璃體膜包著,主要功能包括:幫助折射光線到視網膜;支撐眼球壁,緩沖外來撞擊力以減低對眼球的傷害;以及阻隔視網膜的病變侵害眼睛的前半部。

 

玻璃體隨年紀而退化時,主要的膠狀成份會愈來愈呈水狀並形成-些微粒狀的雜質,經過光線折射,就會在視覺上出現懸浮物,形成生理性飛蚊症,近50歲起出現此情況很普遍,是正常的自然生理現象,只要出現飄浮物的數量不多,次數不頻密,沒有其他眼部不適及損害視力,無須太過憂心。

 

然而,當玻璃體液體化,同時也會開始收縮,並可跟視網膜分離,出現「玻璃體後部脫離PVD」的情況。而在收縮過度時,亦容易會牽扯到玻璃體黏緊視網膜的位置而令視網膜破損,甚至可併發視網膜脫落,而這時患者會發現「飛蚊」突然暴增,兼且不時見到閃光或弧形白光。

 

除了生理性,飛蚊症更有病理性,主要是由於某些眼疾以及糖尿病失控而出現併發症所致。

 

臨床上,引致病理性飛蚊症的常見眼疾包括:因「玻璃體後脫離」而扯傷視網膜血管、視網膜因創傷而破裂,以及位於眼球壁中層的葡萄膜出現炎症。

 

至於糖尿病的併發症,就是糖尿上眼導致眼內血管增生,並由於當中的新生血管容易爆裂,以致血塊流入玻璃體而造成大量「飛蚊」,這情況絕不能輕視,因為視力會嚴重受損,甚至可以突然失明。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要管理好血糖之外,更需要每半年至一年進行詳細的眼底檢查,以便及早發現相關病變。

 

由於飛蚊症是正常的生理退化現象,故不會有令其痊癒的治療方法。要醫治的,反而是背後引致飛蚊症惡化的視網膜損傷問題,尤其視網膜脫落屬嚴重的眼疾急症,若延誤求醫而錯失治療黃金時間,有可能永久失明。

 

如患者的視網膜破裂範圍較小,可先接受激光或冷凍治療。惟當視網膜已脫落及分離,便要做手術再配合激光或冷凍方法封塞破孔。

 

現時普遍採用的手術包括:利用微創玻璃體切除術(PPV) ,清除眼球內的玻璃體,並注入特製之生理鹽水或氣體等來把脫離的視網膜復位;或利用氣體填充術,將視網膜復位及堵塞裂孔;又或利用鞏膜扣壓術,用特選的外物向位於眼球壁外層的鞏膜施壓,從而頂起脫落的視網膜,使其復位及裂孔給封閉。此外,醫生也可按患者需要,選取以上手術聯合使用。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