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ling With Surgery Fears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Ng Wai Ting

每年 10 月是國際乳癌關注月,大家都會在不同媒體得到相關資訊。近日較印象深刻的,是知名女歌星的保險廣告。故事中,患了乳癌的女性朋友含著淚,聲音顫抖地跟女歌星說 : 「醫生話我可能要做手術….」,大特寫鏡頭下看着演員那既憂慮又恐懼的表情,令人動容。

 

的確,不少患乳癌的女士一說到要做手術,最憂心和害怕的仍是會否要切除乳房。幸好隨著手術的技術發展成熟,現時保留乳房手術已可幫助很多以前只能接受切全乳手術的患者,得以保留乳房。新式的乳房保留重建手術(oncoplastic surgery)方案,將整形技術融入保留乳房手術,並配合電療,再加上嚴謹的術前規劃,令效果「割得更清更準」,術後缺損情況大幅改善,存活率和局部復發率也跟切全乳手術幾近相同。

 

腫瘤跟乳房的比例是能否保留乳房的關鍵因素,從前腫瘤範圍較大的乳癌患者,切全乳大概是唯一出路,現在她們可選擇先進行術前化療以縮細腫瘤,再接受保留乳房手術。然而,仍有一些乳癌患者不適合接受保留乳房手術,包括 : 在同一個乳房發現多一個腫瘤,或腫瘤生得太近乳頭,或乳房有多處且範圍廣泛的可疑鈣化點;另患發炎性乳癌、乳癌復發者、孕婦及患有嚴重結締組織疾病的乳癌患者也不適合。因此,患者事前須跟醫生商量,評估風險,尋求最適切的治療方法,以提升治療效果,維持生活質素。

 

最後也提醒大家,記得定期檢查乳房。有經期的女士,可於經期完畢後,用手指按圓圈輕壓乳房和腋下,對鏡觀察並感受有否摸到硬塊、大小不對稱、凹陷、乳頭有血紅色或啡色分泌物。如有懷疑宜立即求醫。而 40 歲以上女性,因風險較高,建議每兩年接受乳房 X 光造影輔以超聲波檢查,偵測乳癌的準確度達 9 成,以便可及早發現及時醫治。現時,一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二期亦高達九成。

Close